close


《設計與規畫》


一般人的認知當中,會覺得設計與規畫不是異曲同工的東西嗎?


 


但是在我的解讀裡面,設計除了將室內空間發揮得淋漓盡致之外,在材料使用配置上,更要針對租屋需求加以思考,呈現立即可使用的最佳狀態。


 


所謂的規劃,如區域的選擇,我們要去判斷這個商品它鄰近學區或商業區,以及該如何定位。甚至有時候在沒有學區、沒有商圈的區塊,有一些不錯的產品,一旦規劃得好,在沒有人跟你競爭的情況下,它是非常具優勢的。在過去的經驗中,有的房客退租後,甚至會幫你介紹下一個房客呢!


 


在設計部份,不外乎就是1/10的營建成本跟9/10的營運成本,通常在抓套房使用的材料上,要選擇它長期使用下來比較便宜,而且在定期更新下依然便宜的。


 


以塑膠地板與拋光石英磚來看,一坪的拋光石英磚成本是三千,一坪的塑膠地板成本是一千。拋光石英磚約三年換一次,而塑膠地板一年換一次,相對而言,塑膠地板給客人的感覺就是煥然一新。當然,工時工序成本也要一併算進去。


 


再來說說瞬熱式熱水器與儲熱式熱水器的部份,瞬熱式熱水器整組壞掉換新的約莫三千元,而儲熱式熱水器的加熱棒更換要一千元。瞬熱式保固兩年,使用到第三年、第四年就直接換新不修了,儲熱式單價較高,約三年要更換一次加熱棒,型式也看起來較舊,在房客的觀感上,新舊熱水器就差很多。


 


《不抱怨也是一種成本》


除了上述成本之外,在冬天時,熱水用到一半就沒了,因為冬天的水太冰,導致前面熱水用一用後面冷水跑進來,所以越洗越冷,客戶就會開始抱怨。


 


被抱怨也是一種成本,因為你要去接電話、要去做維修等等。通常水溫熱得慢都是屋主下去處理,而當你身為一個投資客,又要親自下去處理事情,把時間都花在小事上,有時會覺得得不償失。


 


《弱電配置》


弱電配置牽涉到訊號傳導,以第四台為例,找非專業人員來接線時,常常為了省成本,很多線都用串流的方式連接起來,而比較好的方式是並連,到每一個USER端的位階都是差不多的,至少同一層或是同一條線。


 


位階跟距離的差異在於,距離就是以公尺計算遠近的固定數值,而位階有可能經過兩三個轉接器,有可能離中央越遠它的訊號越低,訊號強弱因而有所差異。距離越多減損越多,位階越多減損越多。


 


常常有人說,為什麼五樓加了強波器,前面一間電視很清楚,後面一間電視看不清楚?或者是中央房間看得清楚而兩側房間看不清楚?這就是訊號強弱的問題,初期拉線成本相對較貴,但可以避免後期要花大錢去解決問題。


 


在設計時,可以考量特殊時效或沒有利用的畸零地對切,像是請木作將衣櫃嵌入牆壁中,亦可自行丈量長寬高之後,自行外面購買隨手可得的設備。


 


《管線設計》


 


再來看水管、糞管設計部份,每間套房的給水管如有獨立開關,在維修時就能針對有問題的套房水管進行修復,不會影響到其它管路正常的房間,尤其是長期不住房間,或是沒有繳房租的房客,斷水斷電也較方便。


 


此外,糞管的斜度是匯集在同一層下去,還是一個管道直接通下去,也都牽涉到後面的使用,此看似微不足道的設計,卻是方便日後經營管理的關鍵之一。


 


其實套房設計不單單僅有室內配色而已,在施工面更需花費許多心思,除了審美觀、施工,累積處理問題的經驗也值得大家參考。


 




官方網站  http://www.wdb.com.tw


粉絲專  http://www.facebook.com/wdbinc


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wonderboy-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zku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