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班的選擇>


 


工班的選擇除了朋友介紹之外,其實也要看看它有沒有案子的實績,除此之外,你最好還是要懂得實際的泥作、土木、水電,除了坊間的書藉,也可以經常去看工班現場施作,看看是否有按步就班的進行。


 


在改建套房的過程中,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四種:


一、買已經改好的套房


二、找信任的設計師做統包


三、找一個工班當頭做發包


四、自己有構想,簡單圖面畫得出來,去找工班發小包


 


最省事的就是去買已經改好的套房,再來是設計師與工班,但他們一定要賺一手,最省的就是自己去發小包,當然它也有它的風險在,畢竟建材、工法的施作細節不是每個人都這麼清楚。


 


除了自己要了解市面上行情之外,施作方式也要多加留意。例如甲報25萬、乙報20萬、丙報15萬,很多人選了丙之後,遇到預算追加的問題,礙於工程進行到一半,不得不同意追加預算,最後只能鼻子摸一摸自認倒楣。


 


當然有人會說,在合約裡面可以訂立追加款不得超過5%,但這個部份會有一個陷阱,比方說你的化糞池要變更大、水塔要換新,常常一加就獅子大開口。另外,在電路配置方面,新的部份用新,舊有的部份還是沒有換新,到時要換新又要再加錢,也是業主常吃悶虧的地方。


 


在業界比較守規矩的工班,不會去接手人家做一半的CASE,這些老實的人不會這樣做,相反的,那些不老實的人,會一直這樣做,就是要把業主當肥羊。


 


一開始報得高的,很多都是考量到之後會超出預算而多抓,甚至有部份成本還會自行吸收,然而,一開始報便宜的,很多到最後都一直叫你追加,針對這部份須多加注意。


 


<驗收標準>


 


建議大家可以參考政府發包的方式,比方說設計圖由建築師事務所來完成,包括平面圖、水電圖、剖面圖、立面圖等等,材料、數量標示清楚,裝訂厚厚一本完成之後,再給工班做發包投標的動作,甚至連驗收也按照這個標準,白紙黑字寫清楚,按照這個來報價,至少不會落差太大。


 


設立標準其實有它的用意在,建立在共同的基準點之下,報價才能更合理。在驗收部份也要有一定標準,有的人說厠所防水120公分、有的人說90公分;有人驗收防水把排水孔塞住,把水淹起來;有的人則是用潑水方式,潑一潑水沒有漏出來就結束了,這些小細節都影響驗收的品質水準。


 


給水管在接好之後,把加壓馬達接上去,開到2碼等它壓力大的時候放一整天,方法之一是我們用壓力表來去檢視,把馬達關掉,看壓力表的壓力沒有跑掉。第二個方式是加壓馬達加滿停的時候,我們把它的電度抄下來,隔天看加壓馬達有沒有再跑過,有跑過這樣子是不行的。


 


在驗收時,有的只是把水開下去,但加壓馬達沒有開,真的在用的時候,在那個壓力下,很有可能它的膠一時沒有接好,就會發生漏水現象,這種漏水就很可怕,運氣不好沒有預留管道間就要從頭打到尾。


 


有的房客就會說你的水滴到我的電腦要賠償、有的要討違約金、有的要提前退租,而這段期間還有空房無法出租等等問題,相當麻煩。


 


然而,好的工班往往都跟比較大的工程設計團隊配合,對於剛進市場的你,只能一些剛出道的工班,畢竟你也菜,這場做完下一場在哪都不知道?所以除了看工班的名聲之外,最好的方式就是先把施工的企劃書白紙黑字寫出來,合作上也比較不會有糾紛。


 


我們看過很多例子,業主與工班相告,贏的都是工班。因為法律都是保障弱勢,就像勞基法保護勞工不保護業主、法律保護房客不保護房東。因此在選擇工班時要更加注意合約上的種種規定,才能保障自己,不讓權益受損。




官方網站  http://www.wdb.com.tw


粉絲專業  http://www.facebook.com/wdbinc


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wonderboy-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zku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