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1章 我該投資什麼?第2章 為財富奠基
第3章 投資課的開始 第4章 投資-你眼中的世界是怎樣
第5章 投資-為蛇摸投資常令人困惑 第6章 投資是計畫
第7章 投資-許多人都在計畫變窮第8章 投資-計畫使你致富



【第7章 投資-許多都在計畫變窮】

  「許多人都在計劃變窮。」富爸爸說。

  「什麼?」我感到難以置信:「為什麼這樣說?你怎麼能這樣說呢?」

  「我是從他們的話語裡聽出來的。」富爸爸回答,「如果你想看清一個人的過去、
現在和將來,就仔細聽聽他所使用的語言吧。」

  語言的力量富爸爸關於「語言的力量」的一課非常有說服力。他問我:「你曾聽人
說過『要用錢去賺錢』

  嗎?」

  我起身從冰箱裡取出兩罐飲料,回答:「是啊,我經常聽別人這樣說,怎麼啦?」

  「因為只有花錢才能賺錢這個觀點,是現在流行的最糟糕的觀點之一,特別是對那
些想得到更多錢的人來說。」富爸爸回答。

  我遞給富爸爸一瓶軟飲料說:「我不太明白,你的意思是不用花錢就能賺到錢嗎?


  「不用。」富爸爸搖搖頭,「不需要錢就能賺錢,只需要一些我們都具備的東西,
而且可以比錢的成本小。實際上,在許多時候,甚至是免費就可以獲得的。」

  這番話使我十分好奇,但是他並沒有直接告訴我這番話的含義。那次投資課上完以
後,他給我佈置了一項作業:「在我們下次碰面以前,我希望你邀請你爸爸出去吃頓飯
,時間要長一點。

  在進餐過程中,我希望你特別留意他所使用的習慣語言。聽他講的話,注意他話語
裡所傳遞的信息。」

  此時,我已習慣了富爸爸佈置給我的這些稀奇古怪的作業,這種看起來與我們討論
和研究的東西風馬牛不相及的作業。但他堅信實踐經驗在先,理論課程在後的教育模式
。我打電話請我爸爸在他喜歡的一家餐廳吃飯。

  一周後,富爸爸與我又碰面了。「晚餐怎麼樣?」他問。

  「很有趣,」我回答,「我非常仔細地聽我爸爸選擇使用的詞語,也揣測了他話語
中的含義和言語後面隱藏的思維方式。」

  「你聽到了什麼?」

  「我聽到了『我永遠也不會變富的』。」我說,「事實上,我經常聽到爸爸對家人
說『從我決定當中學教師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自己不會變得富有了。』」

  「你以前總聽到這些相同的話嗎?」富爸爸詢問。

  我點頭說:「許多次。」

  「你還經常聽到他說哪些話?」富爸爸問。

  「『你以為錢是長在樹上的嗎?』『你以為我是用錢做的嗎?』『富人可不會像我
這樣關心別人。』『錢可不容易掙到。』『我寧願快樂而不願富有。』」我一一列舉。

  「現在你懂我的意思了嗎?我說過你能通過傾聽別人的談話,看清他們的過去、現
在和未來。」富爸爸問。

  我點頭:「我還觀察到其他一些細節。」

  「是什麼?」富爸爸問。

  「你有商人和投資者的詞彙,我爸爸有中學教師的詞彙。

  你經常使用諸如『資本運作率』、『財務槓桿』、『息稅前利潤』、『生產商價格
指數』、『利潤』和『現金流』等詞彙,而他掛在嘴邊的詞語是『考試分數』、『補助
金』、『語法』、『文學』、『政府撥款」、『長期聘用』等等。」

  富爸爸笑了:「不需要花錢就能掙錢,但要花費語言。富人和窮人的不同之處就在
於他們經常使用的詞彙不同。所有想變得富有的人需要做的,就是增加財務詞彙,而對
他們來說最好的消息是語言是免費的。」

  20世紀80年代,我有相當多的時間在教企業管理和投資。

  在那段時間裡,我敏銳地洞察了人們所使用的詞彙,研究他們的詞彙和他們的財務
能力的關系。經過深入研究,我發現在英語中大約有200萬個詞彙,普通人掌握的詞彙
約5千個。如果人們想增加他們的財務成功機會,他們就應該從增加使用這一領域的詞
彙入手。例如,當我投資於供出租的單身公寓這種小型不動產時,我首先會增加在該領
域的詞彙量。當我轉向投資私人公司時,我的詞彙又不得不增加這方面的內容。因為只
有這樣,我才會在這樣的公司裡投資時感到適意。

  在學校,未來的律師們學習法律詞彙,醫生學習醫學詞彙,教師學習教師使用的詞
彙。如果一個人沒有學過投資、金融、會計、公司法、稅務等方面的詞彙,那麼他作為
投資者去運作時就會很難感到適應。

  我設計《現金流》教育遊戲的一個目的,就是想讓門外漢熟悉投資詞彙。在我們所
設計的游戲中,玩家很快就會熟悉有關會計。商業、投資方面的詞彙及其後隱藏的各種
關係。通過反覆玩這個遊戲,玩家們會懂得通常被錯誤使用的詞語,如「資產」和「負
債」的真正定義。

  富爸爸經常說:「不懂得專業詞語的定義,使用錯誤定義的單詞是引起長期財務困
境的真正原因。對一個人的財務穩定狀況而言,再沒有把『負債』稱作『資產』更具破
壞性的了。」富爸爸一直強調財務詞彙定義的重要性,並竭力讓別人學好這些定義。他
會說:「『抵押貸款』mortgage這個詞源於法語的一個單詞mortir,法語裡的意思是死
亡,因而『抵押貸款』就是『直到死的一種契約』。『不動產』realestate在英語中並
不是real(真正的)的意思,它來自西班牙語的一個詞彙,意思是『貴族的財產』,這
就是我們至今為什麼還沒擁有自己財產的原因。

  我們僅僅是在技術上控制了不動產,卻不能佔有它。政府佔有我們的財產,向我們
徵收不動產稅!」

  難怪富爸爸常說「不需要花錢就能賺錢。使用富人的詞彙不僅能賺到錢,更重要的
是,還能留住錢。」

  因此當你讀到本書時,請留意它使用過的不同詞語,千萬記住富人和窮人的根本不
同就是他們日常使用的語言不同,而語言恰恰又是免費的。

  計劃變成窮人在與富爸爸談過話後,我開始留意別人的談話,我開始覺察到許多人
都在無意識地「計劃變成窮人」。如今我常聽到:「我退休的時候,我的收人就會下降
。」而事實果真如此。

  「他們也經常說:「退休後,需求會降低,所以我只需要較少的收入。」但是他們
通常沒有認識到有些支出的確下降了,可是另外的支出又上升了。這些支出中例如有家
庭特護費,人們年邁時,如果還能幸運地長命百歲,這筆款項的數額會很大。一般老年
人的家庭特護費用是每月5千美元,它比如今許多人的月收入還要高。

  也有人說:「我不需要計劃。我從工作中已經得到了養老金和醫療保險。」這種思
維方式的問題,就在於投資計劃比單純的投資和錢財複雜得多,所以人們不願為此付出
。但一個人開始投資之前的財務計劃是至關重要的,因為投資時,許多不同的財務需要
都得加以考慮。這些需求包括大學教育、退休、醫療費和長期健康保養。除了股票、債
券、不動產等投資以外,在某些項目上的投資,如保險和其他投資工具,也是長期或者
現實中的迫切需要。

  未來我寫作有關錢的話題是想幫助人們培養長期的財務能力。

  自從信息時代的退休計劃出台以來,如美國的401K計劃,澳大利亞的退休金計劃,
加拿大的記名退休金儲蓄計劃,我越來越擔心那些還沒有為信息時代做好準備的人們。
在工業時代,人們退休以後,公司和政府還能為他們提供一些財務上的幫助。可如今,
當401K計劃或者「現金餘額退休金計劃」(不是傳統的養老金)耗盡時,這都將成為個
人的問題,而不再是公司的問題。

  我們的學校對年輕人進行長期健康教育和財務能力的教育已勢在必行。如果我們不
這樣做,我們手上將會握著大量的社會經濟的定時炸彈。

  我常對我的學生說:「要確信你有一個計劃,首先要問你自己是計劃變得富有還是
想變得貧窮。如果計劃變窮,那麼你年紀越大,你的財務狀況就會越困難。」富爸爸多
年前就對我說過:「年輕時出現的問題就是你不知道年老的感覺。如果你知道年老是什
麼感覺,你就會完全不同地計劃你的財務生活。」

  老年計劃在我們的一生中,盡早地擬定晚年生活計劃是非常重要的。當我告訴我的
學生這一點時,許多人都表示同意。沒有一個人不同意這個計劃的重要性,問題是只有
少數人這樣去做了。

  我意識到大多數人同意為自己寫一份財務計劃,但只有廖廖無幾的幾個人願意花時
間去實施,我決定想個辦法讓他們立刻寫出書面的財務計劃。在一個學習班開飯前一小
時,我找到了一些棉質晾衣繩,把它分成不同長度的幾段。我要這些學生各拿幾段,然
後一圈圈纏住他們的腳踝,很像拴馬腳的樣子。

  當腳踝被纏了一英尺長時,我給他們一些更長的線,讓他們套住脖子,然後又繞回
去纏在他們的腳踝上。結果是:他們被拴住了腳踝,不能直立,只能以45度角躬著腰站
著。

  我的一個學生問:這是不是監獄中對待死刑犯的新形式。

  「不是,」我答道,「我只是把你們每個人帶到未來,如果你們足夠幸運能夠長壽
的話,那麼這條繩子就代表你們年老時候的感覺。」

  一陣陣緩慢的呻吟聲從課堂中傳出來,一些人開始進入角色。飯店職員接著把午餐
放在了長桌上。午餐有三明治、色拉。飲料,問題是這些冷凍食品只是堆積在一起,麵
包沒切開,色拉也沒做好,飲料是乾的混合物,需要與水混合。這些學生,現在俯著身
,像年邁的老人,不得不准備他們自己的午餐。在後面的兩個小時裡,他們掙扎著切麵
包,製作三明治、色拉,混合飲料,然後坐下來吃飯,飯後吃力地清洗餐具。自然許多
人也需要在這兩個小時期間去洗手間。

  兩小時後,我問他們是否願意花幾分種為他們的一生擬定一個書面財務計劃,他們
馬上異口

  同聲地回答「是」,隨後他們解開了繩子。我蠻有興致地觀察他們帶著濃厚的興趣
開始為自己擬定財務計劃。一旦他們的人生觀發生變化,他們在擬定計劃上表現出的興
趣就會急劇增長。

  正如富爸爸所說的:「年輕時的問題,就是你不知道年老的感覺。一旦你知道了年
老的感覺,你就會完全不同地計劃你的財務生活。」他又說:「許多人身上出現的問題
,是他們僅僅計劃到退休。計劃到退休還不夠,你需要計劃到退休以後。實際上,如果
你富有,就至少應該計劃到你的後三代。如果你不這樣做,錢就會隨你的去世而消失。
事實上,如果你在離開這個世界之前,還沒有安排好你的錢,那麼政府將替你安排。」

  意向測試很多次,我們並沒有注意自己內在的、看起來不太重要的思想。富爸爸說
:「不是要我們大聲說出的怎樣決定我們的生活,事實上我們對自己的輕聲低語更有影
響力。」

  因此,意向測試如下:1.你計劃變富還是變窮?

  富________窮_______2.你願意瞭解你的深層、內在的思想嗎?

  想________不想_______3.你想花一些時間去增加你的財務詞彙嗎?

  一星期學習一個財務新術語是可能的。僅僅是發現一個單詞,在字典裡查出這個詞
彙的各個定義即可。在一周內,做心得體會筆記,用剛學的新詞造句。

  想________不想________富爸爸認為詞彙是很重要的。他常說:「詞彙形成思維,
思維形成現實,現實成為生活。富人和窮人之間的最主要差別就是他們日常使用的詞彙
不同。如果你想去改變一個人的外在現實,就需要首先改變他的內在思維方式,這又需
要首先改變、提高、更新他或她使用的詞彙。如果你想改變人們的生活,那麼首先改變
他們的日常詞彙。在此再次提醒你這個好消息,語言是免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zku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