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1章 我該投資什麼?第2章 為財富奠基
第3章 投資課的開始 第4章 投資-你眼中的世界是怎樣
第5章 投資-為蛇摸投資常令人困惑 第6章 投資是計畫
第7章 投資-許多都在計畫變窮第8章 投資-計畫使你致富



【第2章 為財富奠基】

    那晚,回到基地昏暗的單身軍官營房後,我度過了艱難的一夜。

    其實那天早晨我離開時,我還覺得營房是一個不錯的地方,但在邁克家度過了一天
後,我忽然感到它是如此的破舊、髒亂。

  如我所料,我的三個室友又在邊喝啤酒邊看棒球比賽轉播,屋裡到處是裝比薩餅的
盒子和啤酒罐。我從共用的起居室經過時,他們沒有說什麼,只是繼續盯著電視。我走
進房間關好門,我多麼慶幸還有個屬於自己的私人房間,我真的有許多事情需要好好想
一想了。

  在我25歲時,我終於理解了我9歲那年,第一次向富爸爸學習時無法理解的問題。
我認識到富爸爸多年來不懈地努力為他的財富築下堅實的基礎。他們以鎮裡窮人的身份
起步,極盡節簡,創立事業,購買地產,制定走上富裕之路的計劃。當我和邁克還在讀
中學的時候,富爸爸就已經把自己的業務擴展到夏威夷群島的其他島嶼,購置不動產,
購買公司,向他的目標堅實邁進。當我和邁克上大學時,他的事業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成為了火奴魯魯和懷基基海灘主要的私人投資商之一。當我在越南為海軍陸戰隊飛行
時,他已完成了自己強大的財富基礎,堅不可摧的財富基礎。現在他和邁克正在享用他
們的勞動果實,他們再也不用住在外島的貧民區,他們現在住在火奴魯魯最富的富人區
。我知道,他們不僅是表面上看起來很有錢,如同住在那兒的人一樣,重要的是實際上
他們的確很富有,我這樣說是因為他們讓我看了他們審計過的財務報告,這可不是人人
都能得到的特權。

  與此相反的是,我的親生父親這時卻失業了。他一直在政府裡工作,努力地向上爬
,然而卻最終失寵,被夏威夷政府的政治機器所拋棄。當他反對他的上司競選州長時,
他失去了他一直在爭取的一切。他上了政府的黑名單,他試圖重頭開始,但是他沒有財
富基礎,儘管他52歲了,而我剛過了25歲,我們竟完全處於相同的經濟狀況,我們都沒
有錢。我們都曾受過大學教育,都有能力找到另一份工作,但說到財產,我們卻一無所
有。那夜,我靜靜地躺在床上,想著自己的生活道路該怎麼走。的確,很少有人有這樣
寶貴的機會通過對比兩個父親的道路來選擇適合自己的道路。我慶幸,我不是輕率地選
擇了人生之路。

  富人的投資儘管那晚有很多事情湧入我的腦海,但我還是對這樣一個事實感到好奇
:我們有僅為富人提供的投資,還有為其他人提供的投資。我記得小時候為富爸爸工作
時,他所談的全是如何創建企業。那麼現在他富有了,他所談的全都是投資,而且是有
錢人的投資。那天午飯後,他解釋道:「我創建企業的惟一原因,就是這樣做能使我像
富人那樣做投資;創建企業可以讓你的企業為你購置資產。如果沒有企業,我就無法投
資那些富人投資的項目。」

  富爸爸接著特別解釋了僱員投資和企業投資的差別。他說:「作為一個僱員,大多
數的投資項目對他們來說都是很昂貴的,但如果讓我的企業為我買下這些投資就會變得
容易許多。」當時我不懂這句話的含義,但我知道這種區分是很重要的。現在我充滿好
奇並希望盡快瞭解區別所在。富爸爸研究過公司法和稅法,並找到了利用法律為他賺很
多錢的方法。我整晚都漂浮在種種夢想中,激動得想在第二天一早就給富爸爸打電話,
並且一直在輕聲地對自己說:「富人的投資。」

  課程重新開始小時候,我曾經在富爸爸的小餐館裡一坐就是幾個小時,聽他討論生
意方面的事情。他們在討論時,我就坐在一邊喝蘇打水,而富爸爸和他的銀行家、會計
師、律師、股票經紀人、不動產經紀人。財務計劃者和保險代理人一起商討著生意上的
事情。

  這就是我商業教育的開始。在我9到18歲期間,我有很多時間是在聽這些男男女女
討論處理生意中的難題。但這些課程在我去紐約讀大學時就終止了,而後我又為海軍陸
戰隊服役了五年。現在我的大學教育已完成,軍旅生涯也將結束,我已準備好繼續富爸
爸的課程。

  第二天當我打電話給他時,他表示樂意繼續我的課程。他已經把生意交給了邁克,
現在正處於半退休狀態,他正想找些事情來做,而不是整天打高爾夫球。

  當我還年輕時,我不知道在金錢問題上該聽哪個爸爸的話。他們都是勤勞而善良的
人,堅強而具有個人魅力;他們都希望我上大學,又讓我參軍為國家服務。但在金錢問
題以及我長大後該做什麼的問題上,他們的建議卻相差甚遠。現在,我可以自己去比較
窮爸爸和富爸爸各自選擇的職業道路所帶來的不同結果了。

  我曾在《富爸爸,窮爸爸》及其續集《富爸爸財務自由之路》中提到,窮爸爸建議
我「去上學,爭取好成績,然後找一份有各項福利的安全而穩定的工作」。他所建議的
職業道路是這樣的:相反,富爸爸說:「學會創立企業,學會通過你的企業去投資。」
他所建議的道路如下:《富爸爸財務自由之路》一書講述了每個象限中的人在情感和專
業上的本質不同。這些不同至關重要,因為它們最終決定了一個人趨向於採納哪個象限
作為自己的發展道路。例如:想找一份安全工作的人大多會選擇E象限。E象限裡的人包
括從公司裡的大樓管理員到公司老總。想自由自在地為自己做事的人常屬S象限,他們
是自由職業者或小企業主。我曾說S代表「獨立」和「聰明」,因為在此象限中你會發
現很多諸如醫生、律師。會計師或其他專業顧問之類的人。

  《富爸爸財務自由之路》詳細介紹了S象限(為大多小企業主選擇)和B象限(代表
大企業)

  之間的不同。這本書裡,我們將更加詳細地介紹不同象限操作技巧上的不同,因為
富人和其他人的不同之處也就在這裡。

  稅法是不同的本書將著重講述各象限之間的差異。所處象限不同,適用的稅法也有
所不同,對一個象限來說是合法的對另一個象限卻不合法。這種細微的不同會造成投資
問題上的巨大差異。在討論投資問題時,富爸爸總是十分謹慎地問我計劃從哪個象限賺
錢。

  開始授課當邁克正忙於經營他的商業王國時,我和富爸爸正在懷基基海灘的一個旅
館午餐。這裡陽光和煦,微風徐徐,海面上泛著美麗的浪花,好似讓你置身於天堂之中
。富爸爸驚異地看著我身軍裝服走進來,因為他沒見過我穿軍裝,他一直把我看作是身
著休閒服,穿著短褲、牛仔褲和T恤的孩子。我猜他終於意識到高中畢業後我已經長大
,現在的我已看見了大千世界的諸多方面,也已在戰爭中經歷了考驗。這次見面我穿著
軍裝是因為我正在飛行期,而且不得不在當晚返回基地飛行。

  「這就是你高中畢業後一直在做的事吧。」富爸爸說。

  我點頭答道:「我在紐約的軍事學院呆了4年,又在海軍陸戰隊呆了4年,還有一年
退役。」

  「我真為你驕傲。」富爸爸說。

  「謝謝。」我答道,「但我想不穿軍服感覺會更好些。被那些嬉皮士和反戰的人唾
棄、怒視或被稱做『兒童殺人犯』真的很難受。我只希望早點結束戰爭。」

  「我慶幸邁克不用去。」富爸爸說,「他也想入伍,但他身體差而沒能入選。」

  「他很幸運。」我說,「我在戰爭中失去的朋友已經夠多了,我可不願再失去邁克
。」

  富爸爸點頭問道:「明年退役後有什麼打算?」

  「我有三個朋友被分到航空公司作駕駛員。現在去航空公司工作相當困難,不過他
們說可以通過一些關係讓我進去。」

  「那麼你想到航空公司當飛行員了?」富爸爸問。

  我慢慢地點了點頭。「嗯,這是我一直在做的事情,我也確實一直都想作飛行員。
薪水不錯,津貼也很好。此外,我的飛行訓練一直很緊張。」我說,「戰爭已把我變成
一個很優秀的飛行員。如果我為一個小航空公司飛行一年,又能有一些飛多引擎飛機的
經驗,我也許就能駕駛大型飛機了。」

  「這就是你對未來的打算嗎?」富爸爸問。

  「不。」我答道,「當我看到我爸爸身上發生的事還有那天在邁克的新家午餐後,
一切都變了。那夜我輾轉難眠,一直在考慮你說的投資問題。我知道如果我為航空公司
工作,那麼有一天,我也許會變為一個特許投資者,但我也知道也許我將永遠無法超越
這個水平。」

  富爸爸靜靜地坐著,輕輕地點頭,低聲說:「看來我的話擊中了要害。」

  「正中要害,」我答道,「我想起我還是小孩子時你教給我的東西。現在我已成人
,這些課程對我來說又有了新的意義。」

  「你還記得什麼?」富爸爸問。

  「我記得你拿走了我每小時10美分的工資,然後讓我義務勞動。」我答道,「我記
得這堂不讓我成為財迷的課。」

  富爸爸笑道:「這堂課上得很費勁呢。」

  「是啊,」我說,「但相當重要。當時我爸爸對你大為光火,而他現在卻是一個因
為沒有工資而掙扎著過日子的人。他和我的不同之處是上這一課時他52歲我9歲。在邁
克家吃過午飯後,我就發誓決不因為需要工資就把一生拴在一個安全的工作上,這也是
我選擇在航空公司工作時遲疑不決的原因。我想重溫你教過我的怎樣讓錢為我工作的那
些課程,這樣我的一生就不會在為錢而奔忙中度過。不過,這次我想要您以成人的標準
來授課。請教我更難的課程,教給我更多的知識。」

  「那我第一課該講什麼呢?」富爸爸問。

  「富人不為錢而工作,」我立刻回答,「他們知道怎樣讓錢為他們工作。」

  富爸爸露出開心的笑容。他知道這些年我一直像個孩子一樣聽他的話。「很好,」
他說,「這就是成為投資者的基礎,所有的投資者都要學習怎樣讓錢為他們工作。」

  「這也是我想學的。」我平靜地說,「我想學習,可能的話還想把這些東西告訴我
爸爸,他目前境遇很不好,52歲了還要試著重新開始。」

  「我知道,」富爸爸說,「我知道。」

  因此在這個陽光燦爛的一天,衝浪的人在深藍色的海上浪花間飛舞,我的投資課程
開始了。

  課程分為五個階段,每個階段都讓我上升到一個更高的認識水平……進而我可以從
一個更高的層次去理解富爸爸的思維過程和他的投資計劃。課程首先是講思想上的準備
與自我控制,因為不管在什麼情況下投資,一旦開始,自始至終都需要自我控制。

  富爸爸投資計劃的第一階段是要在實際投資前做好思想準備。就在1973年當我躺在
昏暗營地的床上時,我已開始了思想上的準備工作。邁克擁有一個積累了巨大財富的父
親是何其幸運,我卻沒那麼幸運。在很多方面,比起我來他早起步了50年,而我還沒有
起步。那晚,通過對窮爸爸選擇安全工作和富爸爸選擇為財富奠定基礎之間做出抉擇,
我已開始了思想準備。這就是真正的投資過程中的起步,也是富爸爸投資課程的開始,
它開始於一個人的選擇……在思想上你決定是變富、變窮還是變成中產階級,這是一個
重要的決定,因為無論你選擇什麼樣的經濟地位,是富,是窮還是中產,你生命中的一
切將從此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zku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