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1章 我該投資什麼?第2章 為財富奠基
第3章 投資課的開始 第4章 投資-你眼中的世界是怎樣
第5章 投資-為蛇摸投資常令人困惑 第6章 投資是計畫
第7章 投資-許多都在計畫變窮第8章 投資-計畫使你致富



【第4章 投資-你眼中的世界是怎樣】

    第2課:你眼中的世界是什麼樣的?

  富爸爸和窮爸爸最顯著的差異之一就是他們眼中的世界是不同的。窮爸爸總是看到
一個金錢稀缺的世界。這種觀點反映在他的談話中:「你覺得錢長在樹上嗎?」或者說
:「你覺得我在印鈔票嗎?」或說:「我可付不起。」這個時候,他的思想觀點就會表
現出來。

  我和富爸爸一起的時候,我逐漸意識到富爸爸眼中是一個截然不同的世界,他能看
到一個有很多錢的世界。這一觀點同樣表現在他的話語中,比如:「不要擔心錢的問題
,如果我們把自己的事做好,我們自然會有很多錢。」或:「不要以沒錢為借口而不去
爭取我們想要的東西。」

  1973年,富爸爸在教我的一堂課上說:「一般只有兩種金錢問題,一種是錢太少;
另一種是錢太多。你想碰到哪種問題呢?」

  我現在開設的投資課也同樣有很多時間是在解釋這個問題。大多數來聽課的人都存
在著錢太少這個問題。其實金錢就是一種觀念,如果你總認為錢太少的話,那麼你的現
狀就真的會是那樣了。我所擁有的優勢是,我來自兩個家庭,這樣我就可以感受到兩種
金錢問題,並且相信這兩種都是問題。窮爸爸有缺錢的問題,富爸爸則是錢太多而產生
的問題。

  富爸爸對這種奇怪的現象是這樣評論的:「有些人通過繼承遺產、中彩票或去拉斯
維加斯賭博而一下子暴富,而後又突然一貧如洗,這是因為他們從心理上認為只存在一
個金錢匿乏的世界。所以他們很快會失去已經到手的財富,然後又回到他們熟悉的金錢
匱乏的世界中去。」

  改變「這個世界是個金錢匱乏的世界」的觀念曾是我個人奮鬥的目標之一。從
1973年起,富爸爸就讓我清醒地認識一旦涉及金錢、工作和變富的問題時,我到底應該
怎樣想。富爸爸確信窮人之所以貧窮是因為他們只知道一個到處缺錢的世界。

  富爸說:「你有什麼樣的金錢觀念,你就會有什麼樣的金錢現狀。直到你改變了金
錢觀念,你才能改變你的金錢現狀。」

  富爸爸就他所看到的不同的觀念所帶來的不同情況的財務匱乏的原因做了概述:
1.你需要的安全保障越多,你在生活中的稀缺就會越多。

  2.在你一生中,你越是競爭,例如,在單位為工作、為晉陞而競爭,在學校為分
數而競爭,你就會越匱乏。

  3.一個人越想得到更豐富的物質,就越需要技能,就更需要創新精神和合作精神
。有創新精神的人通常有很好的財務和業務技能,有合作精神的人,通常能為自己不斷
地增加財富。

  我可以看到我兩個爸爸的不同態度,我的親生父親總是叮囑我做事要尋求保障和安
全;富爸爸則鼓勵我要提高技能並具有創新的能力。這本書的後半部分將講述如何培養
你的創新觀念,怎樣創造一個豐富的物質世界而不是一個貧乏的物質世界。

  在我們討論匱乏這個問題時,富爸爸突然拿出一枚硬幣說:「當一個人說『我負擔
不起』的時候,這個人只看到了硬幣的一面。當你說『我怎樣才能付得起』的時候,你
就已經開始看到硬幣的另一面了。問題是甚至有些人看到了事物的另一面,他們也只以
眼睛去看它,而不用腦子去進行深層次的思考。那就是為什麼有些人只看到富人表面上
做的事,而不知道他們真正在想什麼。若你真心想看到事物的另一面,你就必須要知道
富人腦子裡真正在想什麼。」本書的後半部分也將介紹富人的思維過程是怎樣的。

  中彩票的人幾年後往往會破產,我問富爸爸這是怎麼回事。他回答道:「一個人突
然擁有很多錢,而後破產,是因為他們仍然只看到了事物的一面。也就是說,他們仍沿
用過去一貫的方式來管理錢,這就是為什麼他們苦苦奮鬥但依然很窮的最基本原因。他
們只看到了一個金錢匱乏的世界。最安全的做法莫過於把錢存進銀行靠利息過活了。而
能看到事物另一面的人,就會拿著這筆意外之財使它安全並迅速地增值。他們之所以能
做到這點,就是因為他們看到了現實的另一面,在那一面是個金錢遍地的世界。他們能
用他們的錢產生出更多的財富,從而更快地變富,而其他人卻不會利用他們手中的錢從
而迅速地再次變窮。

  80年代末,富爸爸退休了,將他的公司全部交給了邁克,之後他找我小聚了一次。
會面時,他給我看了一份3900萬美元現金的銀行報表。我吃驚地吸了口氣,他說:「其
實這僅僅是在一個銀行裡的。我現在退休了,因為我要全心全意地去做我的事,我將把
錢從銀行裡取出來,並把它們投入到更有效益的投資中去。我想說的是這是我的專職工
作,而且每年我都將使它變得更富有挑戰性。」

  會面結束了,富爸爸說:「我花了多年心血培養邁克去管理這個能產生出更多錢的
機器。現在我退休了,由他來管理這個機器。我能放心地退休,是因為邁克不僅懂得怎
樣經營這個機器,而且如果出了毛病,他還知道怎樣去修理它。一些富家子弟之所以會
賠掉他們父母留下的錢,是因為他們雖然在寬裕的環境中成長,但他們從來沒有真正地
學會怎樣去建造一個造錢機器,也不知道如果它壞了該怎樣去修理它。實際上,正是這
些富家子弟破壞了這個造錢機器。他們本身成長在金錢富足的世界裡,卻從來不知道要
進入這個世界該怎麼做。現在你就有機會用我的建議轉變自己並進人富有的世界。」

  自我控制的很大部分就是改變個人的內在金錢觀念。我不得不時常提醒自己:這個
世界充滿財富,因為從骨子裡我常常覺得自己還是個窮人。

  每當缺錢的恐懼與焦慮在我的五腑六髒翻騰,並巳這感覺越來越強烈時,我就會做
富爸爸教我的練習,我對自己說:「世上有兩種金錢問題。一種是錢太少的問題,另一
種是錢太多的問題。你選擇哪一種?」

  我會在腦海裡不斷地問自己,即使我已處在財務恐慌中。

  我不是那種不根據事實。一廂情願做事的人,也不是愛草率行事的固執的人。我這
樣問自己是為了與我本身固有的金錢觀念作鬥爭。一旦平靜下來,我會命令自己去尋找
解決問題的辦法。

  出路可能是尋找新的答案、找新的顧問或參加一個我不擅長領域的培訓班。與我內
心深處的恐慌作鬥爭的主要目的,是為了使我能夠平靜下來,然後繼續前行。

  我注意到很多人都被金錢匾乏而引起的恐慌所嚇倒,這種恐慌佔據並主宰了他們的
生活,並進而影響到他們對金錢和風險的態度。如我在《富爸爸財務自由之路》中所寫
的,人們的感情經常操縱著他們的生活,恐懼、懷疑這樣的情感會導致自我貶低和缺乏
自信。

  90年代初,唐納德·特朗普個人債務有近10億美元,公司債務有9億美金。一位記
者曾問他是否很焦慮,特朗普回答說:「焦慮只會浪費時間,焦慮會阻止我想出解決問
題辦法。」我也注意到阻礙人們變富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他們往往擔心太多不太可能發
生的事情。

  富爸爸的投資第2課就是教我們選擇不同角度去看兩個世界:錢太少的世界和錢太
多的世界。

  然後,富爸爸進入到財務計劃這個重要的話題。富爸爸堅信,錢少時有個財務計劃
與錢多時有個財務計劃是同等重要的。他說:「如果你錢多時沒有計劃,那麼你就會失
去所有的錢,並且回到你的原來計劃中去,回到沒有錢的世界,這是90%的人都熟悉的
世界。」

  保障與匱乏富爸爸說過:「人們得到的保障越多,他們的生活就越不富裕。」保障
與匱乏是結伴而行的。這就是為什麼尋求安全保障的人,通常都是物質生活不豐富的人
。90/10金錢規律之所以是正確的,是因為很多人花了畢生精力去尋找安全與保障,而
不是努力獲得更多的財務技巧。你學到的財務技能越多,你一生中的物質生活就會越豐
富。

  就是憑著這些財務技能,使得富爸爸在即使沒有多少錢的情況下,也能在夏威夷買
到價值昂貴的不動產。當然這些財務技巧,也能使大家得到機會並帶來更多的錢。很多
人能看到機會,但不能把握機會來賺錢,所以只有去尋找更多的保障了。

  富爸爸還說過:「一個人尋求的安全保障越多,他們變富的機會就越少。他們僅僅
只能看見事物的一面,而不能看到事物的另一面。正如偉大的棒球運動員約吉·貝拉說
的那樣:「只要在十次擊球中有七次打出全壘打,那麼你就已經進入成功的殿堂了。」
換句話說,若在他的棒球生涯中,他揮棒千次,並擊回700次,那麼他就一定會成名。
讀了約吉·貝拉的話後,富爸爸說:「就因為很多人的保險意識過於強烈,使得他們終
其一生也不曾揮棒一次。」

  意向測試我是來自一個持「金錢匱乏」觀念的家庭。我個人的自我挑戰是不停地提
醒自己:還存在著另一個世界,我需要解放思想去看到兩種世界都有可能發生在我身上


  這裡有兩個意向測試問題:

1.你能同時看到兩個金錢世界的存在嗎?一個是金錢匱乏的世界,一個是金錢遍地的
世界。

  是________不是_______

    2.如果你生活在一個金錢匱乏的世界裡,你想知道你有生活在金錢遍地的世界裡
的可能性嗎?

  想________不想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zku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