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1章 我該投資什麼?第2章 為財富奠基
第3章 投資課的開始 第4章 投資-你眼中的世界是怎樣
第5章 投資-為蛇摸投資常令人困惑 第6章 投資是計畫
第7章 投資-許多都在計畫變窮第8章 投資-計畫使你致富



【第6章 投資是計畫】

     第4課:投資是計劃,不是產品或過程經常有人問我:「我有1萬美元用來投資,你
建議我投資什麼呢?」

  我的標準回答是:「你有什麼計劃嗎?」

  幾個月前,我在舊金山一家電台做節目。該節目是有關投資的,由一位頗受大眾喜
愛的當地的證券經紀人作主持。一位想得到投資建議的聽眾打來電話說:「我42歲,有
一份好工作,但是沒有什麼錢。我母親有一套房子的一部分產權,那套房子約值80萬美
金,現在她只欠10萬美元就付清了。她說她願意借給我一部分產權,這樣我就能夠開始
投資了。你認為我應該投資哪些項目,是證券還是不動產?」

  我的回答依然是:「你有一個計劃嗎?」

  「我不需要計劃呀,」他回答,「我只希望你告訴我應該投資什麼東西,我想知道
你是不是認為不動產市場比證券市場好。」

  「我知道那是你想知道的事情,但是你有一個計劃嗎?」我再次盡可能客氣地問道


  「我告訴你我不需要計劃。」對方說道,「我告訴你我母親給了我一筆錢,因此我
現在有錢,所以我不需要計劃。我打算開始投資,我只想知道你認為證券市場、不動產
市場中哪一個更好。

  我也想知道我應該花我母親多少錢用來買我自己的房子。海灣地區不動產的價格上
升得很快,我不想再等了。」

  我決定採取下一步,我問她:「既然你已經42歲了,又有一份好的工作,那麼你為
什麼會沒有錢呢?如果你損失了你母親提供給你的錢,那麼她還有能力付清債務嗎?她
還能買得起房嗎?

  如果你失業了或者市場暴跌,而你又不能以買價出售房子,那麼你還有能力供房子
嗎?」

  他當著大約40萬聽眾的面,回答說:「這些都不關你的事,我認為你是個投資家,
你不必通過打聽我的私生活為我提供有關投資的建議吧。別老提我母親,我想得到的是
投資建議,不是有關個人生活的建議。」

  投資建議是有關個人的建議我從富爸爸那裡學到的最重要的一課是:「投資是一種
計劃,而不是某種產品或是某種程序。」他接著說:「投資是非常個人化的計劃。」

  有一次富爸爸給我上投資課時,他問:「你知道為什麼社會上有那麼多不同類型的
小汽車和卡車嗎?」

  我思考了一會兒然後回答:「我想是因為世上有形形色色的人,他們的需要也各不
相同吧。

  單身漢可能不需要准載9人的客車,但是有5個小孩的家庭可能會很需要。而農夫寧
願要一輛運貨汽車也不要兩個座位的賽車。」

  「完全正確。」富爸爸說,「那就是投資項目常被稱為『投資交通工具』的原因。


  「投資項目被稱為是『投資交通工具』嗎?」我問:「為什麼是『投資交通工具』
呢?」

  「因為投資就是這樣的,」富爸爸說,「世上有不同的投資產品或者說是投資工具
,因為社會上存在著需求不同的人,就像一個有5個孩子的家庭與一個單身漢或者一個
農夫的需求大不相同。」

  「但是為什麼用『交通工具』這個詞呢?」我再次問道。

  「因為交通工具能運載你從一個地方到達另一個地方。」富爸爸說,「投資項目或
投資工具能夠讓你在財務上從現在的狀況在未來某一時間到達你期望達到的任何狀況。


  「這就是投資是計劃的原因。」我點頭應和道。此時,我已漸漸開始領悟這句話的
深刻含義了。

  「投資就像計劃一次旅行,比方說從夏威夷到紐約旅行。

  顯然,你知道這次旅行自行車或汽車都無能為力,也就是說你得乘船或者乘飛機橫
渡海洋。」

  富爸爸說。

  「一旦到達陸地,你就能步行,騎車,乘小轎車,火車,公共汽車,或者坐飛機到
達紐約了。」我補充道,「所有這些都是不同的交通工具。」

  富爸爸點點頭:「不能說哪一種交通工具比其他的更好,如果你有充裕的時間,又
想飽覽鄉村風光,那麼步行或騎自行車是最好的選擇。除此之外,你還會在這次旅行後
變得更健康。但是如果你需要明天按時趕到紐約,顯然乘飛機就是最好的選擇了。」

  「因此,許多人關注投資項目,例如股票,接著會涉及程序,即交易過程,但是他
們根本沒有計劃啊。這就是你想指出的吧?」我問富爸爸。

  富爸爸點點頭:「許多人竭力通過他們認為是投資的東西掙錢,但是交易並不等於
投資。」

  「如果不是投資,那麼是什麼呢?」我問。

  「是貿易。」富爸爸說,「交易是一種程序或者技術。做股票交易的人與先買房子
然後裝修,再以更高價格出售出去的人沒有什麼大不同。一種是股票交易,一種是房地
產交易;但仍是一種交易。在現實生活中,貿易存在已經有幾百年的歷史了。從前人們
用駱駝馱著外國貨物,穿越沙漠運送給歐洲的消費者。因此從某種意義上講,零售商也
是貿易者。貿易是一種職業,但並不是我所說的投資。」

  「對你來說,投資是一種計劃,一種使你從現在的所在地,到達你想到達的目的地
的計劃。」

  我盡力去理解富爸爸的話。

  富爸爸點點頭,答道:「我知道這有些挑剔而且看起來是次要的細節。但是,我想
盡力去減少人們有關投資的困惑。每天,我都會遇到那些自認為在進行投資活動而財務
上又毫無成果的人,他們就像是在推著獨輪小車原地繞圈。」

  你需要的不只是一種交通工具在前面的章節中,我列舉了一些不同類型的投資項目
和適用的投資程序。每天都會有更多的投資項目產生,因為有這麼多的人有這麼多的不
同需求。但由於人們不明確他們自己的財務計劃,所有投資項目和投資程序就變得令人
感到異常困惑,難以捉摸。

  在描述眾多投資者時,富爸爸選擇獨輪手推車來描述他們選擇的工具。太多的所謂
的投資者依附於一種投資項目和投資程序。比如,有人可能只投資於股票,而有的人可
能只投資於不動產,他變得完全依附於這種工具,因而會無視其他投資工具和可以運用
的其他投資程序。久而久之,這個人變成推獨輪小車的專家,永遠在一個圈子裡推車。

  一天,當富爸爸笑談投資者和他們的手推車時,我請他在這一問題上作更深層次的
闡釋。他的回答是:「有些人在一個項目或程序上成了專家,這就是我所說的他們變得
依賴於手推車的意思。手推車工作著,拖運大量的現金繞來繞去,然而它依舊是手推車
,真正的投資者不會依附於這種工具或程序。真正的投資者預先有計劃,並且有關於投
資工具和程序的多種選擇。真正投資者想做的事情,就是在預定時間內安全地從A點到
B點。他不會想佔有或者親自去推手推車。」

  我仍然有些疑惑,我要富爸爸做更多的闡釋。「你看,」他變得有點不耐煩了,「
如果我從夏威夷到紐約,有許多種交通工具可供我選擇,我並不想佔有它們,只是想使
用它們、當我登上波音747飛機時,我並不想駕駛它,我不會對它一見鍾情,我僅僅想
從出發地到目的地而已。當我在肯尼迪機場降落時,我想叫一輛出租車,它把我從機場
載到飯店。一旦我到達飯店,門房就會用手推車把我的行李從門口送到我住的房間。我
不會想擁有手推車,也不想親自去推它。」

  「那麼區別在哪裡呢?」我問。

  「許多自認為是投資者的人完全依賴於投資工具。他們以為自己必須依附於證券或
者不動產,並用這兩者作投資工具,因此他們苦苦尋找自己喜歡的投資,而忽略了擬定
投資計劃ˍ這些人都是繞著圈子旅行的投資者,他們從來不會通過使用投資工具以達到
自己的目的地。」

  「因而你不必對運載你的波音747飛機一見鍾情,就像你不必對股票、債券、共同
基金或辦公大樓一見鍾情一樣,它們僅僅是工具,運送你到達你想到達的地方的工具而
已。」我說道。

  富爸爸點點頭:「我很感謝那些工具,我也相信人們會善待那些工具。但是我並不
依附於這些工具,我也沒必要擁有它們或者去花時間駕駛它們。」

  「如果人們依賴於工具又會怎樣?」我問。

  「他們會認為自己使用的投資工具是僅有的工具,或者說是最好的工具。我既認識
只投資於證券市場的人,也認識僅投資於共同基金或者不動產的人,那就是我所說的依
附於手推車的意思。他們的這種思維方式沒有什麼錯誤,只是他們常常關注工具而不是
計劃。因此,即使他們可以掙到很多錢,去買下。持有、出售投資項目,但是這些錢仍
不能帶領他們到達他們想去的地方。」

  「因此我需要一個計劃。」我說,「這個計劃會決定我所需要的不同類型的投資工
具。」

  富爸爸點頭說道:「實際上,你應該先計劃,再投資。千萬記住投資是一項計劃,
不僅僅是某個產品項目或者是投資操作過程,這是非常重要的一課。」

  意向測試人們修建房屋之前,通常會請建築師設計一張圖紙。你能想像有人沒有房
屋設計圖就直接叫人開始為他建房嗎?唉,那就是許多人的財務大廈出現問題的原因。

  在富爸爸的指導下我擬定了一個財務計劃。這個過程開始時可能不是很簡單,也可
能不太容易理解它的意義,但是過了一陣子,我對自己目前的財務狀況做到了瞭如指掌
。一旦懂得了這一點,這個擬定計劃的過程就會變得輕鬆起來。換句話說,在我看來,
最困難的部分是要弄明白我所需要的東西究竟是什麼。因而意向測試問題如下:

    1.你願意花時間發現你目前所處的財務階段和你想到達的財務目標嗎?你想仔細考
慮一下你怎樣計劃才能達到目的地嗎?除此之外,一定要牢記,只有當你有了書面計劃
,並且能將它出示給其他人看時,計劃才是真正意義上的計劃。

  是________否______

    2.你是否願意與至少一個以上的職業財務顧問會面,以確定他是否能夠在你的長期
投資計劃制定中助你一臂之力?

  是________否_______

    3.你可以與兩三位財務顧問會面,找出他們在財務計劃制定方面的不同之處。

  是________否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zku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